A transport of Jewish prisoners marches through the snow from the Bauschovitz train station to Theresienstadt. [LCID: 69720]

历史电影资料片

浏览按字母顺序排列的电影片段列表,这些剪辑片段讲述了大屠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期间和之后的重要事件。这些剪辑片段包括家庭影片、政治宣传片、新闻影片等等。

| 显示"历史电影资料片"的结果1-25,共78 |

  • 1936 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

    历史电影资料片

    1936 年 8 月,柏林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夏季奥运会。在此期间,希特勒极力掩盖其排斥犹太人和扩军备战的日程。为了给在德国参加奥运会的外国游人留下好印象,希特勒宣布暂停反犹活动(期间甚至还移除了禁止犹太人出入公共场所的标记)。奥运会为纳粹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作用。他们向外国游客展示了德国和平宽容的一面。在本资料片中,希特勒正式宣布 1936 年柏林夏季奥运会开幕。

    1936 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
  • 从保加利亚占领下的马其顿驱逐犹太人

    历史电影资料片

    犹太人被驱逐出保加利亚占领下的马其顿的卡瓦拉 (Kavala)、赛里斯(Seres)和德拉玛(Drama)。 大约 3,000 名犹太人被带至德拉玛,挤上火车,没有食物,没有饮水,被送至在戈纳朱玛亚(Gorna Dzumaya)的集中营。之后,犹太人可能被带至保加利亚多瑙河上的洛姆(Lom)港,他们从那里登船前往奥地利。 纳粹再将他们从奥地利驱逐至特雷布林卡灭绝营。

    标签: 驱逐
    从保加利亚占领下的马其顿驱逐犹太人
  • 众多书籍在戈培尔演讲时遭到焚毁

    历史电影资料片

    纳粹党人大力清除国内所有被其认为“非德国”的一切东西,他们公开在德国各城市焚烧书籍。此处展现的是在柏林歌剧院前,狂热呼喊的人群在焚烧犹太人和左翼知识分子所著书籍。约瑟夫·戈培尔是希特勒政府的宣传部长,正在鼓吹所谓的德国“再教育”。

    标签: 焚书
    众多书籍在戈培尔演讲时遭到焚毁
  • 克罗地亚法西斯领导人安特·帕韦利奇 (Ante Pavelic)

    历史电影资料片

    安特•帕韦利奇 (Ante Pavelic) 是克罗地亚法西斯的领导人,从 1941 年起至 1945 年止,在克罗地亚领导着一个亲德政府。缴获的这部新闻短片显示,帕韦利奇正从崇拜他的人群中走过,检阅着他的部队。 在帕韦利奇的统治下,克罗地亚政府杀害了数十万塞尔维亚人、犹太人和罗姆人(吉卜赛人)。 战后,帕韦利奇逃亡到阿根廷。 1957 年他遭到暗杀受伤,两年后死去。

    克罗地亚法西斯领导人安特·帕韦利奇 (Ante Pavelic)
  • 凯尔采 (Kielce) 反犹暴动的余波

    历史电影资料片

    1946 年 7 月,波兰凯尔采 (Kielce) 发生了一场反犹暴动。42 名犹太人被杀死,另有大约 50 人受伤。这一事件促使无数的犹太人从波兰及中东欧其他国家大规模移民。该片断展示了犹太难民从这次暴动中幸存下来之后,等待离开波兰进入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形。

    凯尔采 (Kielce) 反犹暴动的余波
  • 利沃夫 (Lvov) 反犹暴动

    历史电影资料片

    根据德苏互不侵犯条约中的秘密条款,苏联于 1939 年 9 月占领了利沃夫 (Lvov)。德国于 1941 年 6 月 22 日入侵苏联,一周内占领了利沃夫,随后声称该城市的犹太人一直支持苏联。乌克兰流氓开始进行反对犹太人的暴行,他们在利沃夫街道上公开殴打犹太人。受德国当局扶持的乌克兰游击队在反犹暴动期间杀害了利沃夫 大约 4,000 名犹太人。美军战后在德国奥格斯堡 (Augsberg)…

    标签: 反犹主义
    利沃夫 (Lvov) 反犹暴动
  • 利迪泽 (Lidice) 的毁灭

    历史电影资料片

    捷克反抗运动战士于 1942 年 5 月埋伏在布拉格附近,袭击了时任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的总督莱因哈德·海德里希,致使其于 1942 年 6 月 4 日因伤不治。为了报复此次袭击行为,德国于 1942 年 6 月 9 日摧毁了利迪泽(Lidice)村。他们射杀了村子里的所有男性,并把大多数妇女和儿童驱逐到位于德国的集中营。该资料片呈现的是遭到毁坏的住宅和视察村庄遗迹的德国军官。

    标签: 抵抗运动
    利迪泽 (Lidice) 的毁灭
  • 医学实验的受害人在医学诉讼案中作证

    历史电影资料片

    医学诉讼案是美国法庭举行的 12 起战犯审判中的一起,是纽伦堡后续审判的一部分。审判对象是医生和护士,他们有的参与了杀害那些身体或心智有缺陷的德国人的行动,有的对囚禁在集中营里的人们进行了医学实验。在资料片里,作为医学实验对象的集中营幸存者的玛丽娅·库斯米尔祖克(Maria Kusmierczuk)和雅德维加·支多(Jadwiga…

    医学实验的受害人在医学诉讼案中作证
  • 华沙沦陷

    历史电影资料片

    1939 年 9 月 8 日和 9 日,德军突进至华沙的部分地区。在德军围攻华沙之际,整座城市在空袭和炮火中遭受重创。华沙于 9 月 28 日投降,德军占领华沙。该资料片取自波兰地下电影组织制作的一部电影,名为《一座城市的记述》(Tale of a City)。

    华沙沦陷
  • 华沙隔都的日常生活

    历史电影资料片

    一座桥连接着华沙隔都的两个地区,犹太人在这里受到隔离,被禁止进入非隔都部分的街道。在隔都被封闭之前,仅有的几个出入口处均设有检查站。在最初几个月,居住区生活看上去也很正常,但很快,食物短缺及住房条件恶化开始引发伤亡。

    标签: 隔都
    华沙隔都的日常生活
  • 南斯拉夫游击队时刻准备战斗

    历史电影资料片

    约瑟普·铁托 (Josip Broz)元帅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游击运动的领导人,他在位于南斯拉夫山区的秘密总部积蓄着作战力量。妇女们收集盟军为游击队空降补给时使用的降落伞丝线,制成绷带。游击队员时刻准备着与德国人进行战斗。在 1943 年南斯拉夫游击战争最激烈的时候,铁托的游击队曾与轴心国的 35 个师交战,如果没有他们,这些轴心国部队就会被派往意大利或东部前线。

    南斯拉夫游击队时刻准备战斗
  • 反纳粹抗议

    历史电影资料片

    阿道夫·希特勒 1933 年 1 月成为德国总理大臣,此后不久,他便开始针对纳粹主义的对手进行恐怖行动:而犹太人则是这些运动的主要目标。许多犹太人遭受公开羞辱或逮捕,其他犹太人被迫辞职。反犹活动随着 1933 年 4 月 1 日对所有犹太人产业的联合抵制达到高潮。本资料片描述了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犹太人反纳粹游行。

    反纳粹抗议
  • 反纳粹抗议

    历史电影资料片

    美国犹太人联合会属于美国反对纳粹主义的第一批团体。早在希特勒掌握德国政权不久的 1933 年 3 月,他们就举行了一次群众集会,并在整场战争期间继续举行了多次集会。美国犹太人联合会在曼哈顿中心组织了这次反纳粹游行。该事件与德国焚烧书籍运动发生在同一时间。

    反纳粹抗议
  • 呼吁营救欧洲犹太人的请愿大游行

    历史电影资料片

    纳粹屠杀欧洲犹太人的消息一传到美国,罗斯福政府在援助欧洲犹太人的问题上压力骤增。为了促使国家采取行动,剧作家本·赫特(Ben Hecht)准备了一次纪念受纳粹迫害的犹太遇难者的活动,主题是“我们将得到永生。”此次游行得到犹太复国主义修正派柏格森组织 (Bergson Group) 的资助,也是纽约市麦迪逊广场公园…

    标签: 营救活动
    呼吁营救欧洲犹太人的请愿大游行
  • 哈达马尔 (Hadamar) 尸体挖掘工作

    历史电影资料片

    1941 年 1 月到 8 月,哈达马尔 (Hadamar) 精神病院被用作安乐死屠杀中心。纳粹医生在那里用毒气杀害了大约 10,000 名德国病人。虽然有系统的谋杀于 1941 年 9 月结束,但杀害病人的行为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在该资料片中,美国士兵在哈达马尔 (Hadamar) 监督墓地的尸体挖掘工作,并开始对参与谋杀行为的瓦尔曼(Wahlmann)和威利希(Wilig)医生进行审问。

    哈达马尔 (Hadamar) 尸体挖掘工作
  • 在纽伦堡审判中,播放影片后的反应

    历史电影资料片

    影片“纳粹计划”于 1945 年 11 月 29 日被呈交至法庭并作为庭审证据。影片记录了盟军解放集中营的情况,于 1945 年 11 月 29 日被呈交至法庭并作为庭审证据。此剪辑片段展示了播放影片后,被告人和其他人在法庭上的反应。

    在纽伦堡审判中,播放影片后的反应
  • 埃维昂会议 (Evian Conference) 未能援助难民

    历史电影资料片

    1938 年 7 月 6-15 日,来自 32 个国家的代表们聚集在法国埃维昂 (Evian) 的皇家酒店,讨论犹太难民问题。难民不顾一切地逃离德国纳粹的迫害,但却无法获得许可迁入其他国家定居。埃维昂会议几乎没有改变任何与会国家的移民政策。主要国家(如美国、英国和法国)反对不加限制的移民政策,使得他们不打算采取正式行动以解决德国犹太难民问题的意图昭然若揭。

    埃维昂会议 (Evian Conference) 未能援助难民
  • 奥地利流离失所者营地

    历史电影资料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军将数以百万计的流离失所者 (DP) 遣返回他们的祖国。但是,包括 250,000 多名犹太难民在内的数十万人们,却不能或不愿回去。大多数犹太难民更愿意离开欧洲前往巴勒斯坦或美国。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 (UNRRA) 把他们安置到盟军占领的德国和奥地利营地中,直至他们得到重新安置为止。在这里,犹太难民在营地里抚育他们的孩子,为最终移民到巴勒斯坦做准备。

    奥地利流离失所者营地
  •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

    历史电影资料片

    苏军于 1945 年 1 月 27 日占领了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该苏联军事资料片展示了苏联军队从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出来的儿童。奥斯威辛集中营存在期间,在那里有许多儿童被纳粹医生约瑟夫·门格勒用来进行医学实验。

    标签: 奥斯威辛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
  •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

    历史电影资料片

    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犯人就会被迫交出所有财物。犯人的财产按例行程序包装并运往德国,供德国的民众或工业使用。1945 年 1 月奥斯威辛集中营获得解放。该苏联军事资料片展示了市民和苏军士兵正仔细核查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犯人的财物。

    标签: 奥斯威辛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
  • 审判战犯维德孔·吉斯林(Vidkun Quisling)

    历史电影资料片

    20 世纪 30 年代,维德孔·吉斯林(Vidkun Quisling)在挪威建立了亲纳粹政党,称为法西斯民族统一党。1940 年德国入侵挪威,吉斯林发动政变,投降了德国。1942 到 1945 年,他任亲德傀儡政权首脑。投降德国背叛挪威这一恶行,使他成为所有卖国贼和叛徒的代名词。二战后挪威当局逮捕 吉斯林,审讯并以叛国罪给其定罪。最后吉斯林被判处死刑。

    审判战犯维德孔·吉斯林(Vidkun Quisling)
  • 宣布纽伦堡法案

    历史电影资料片

    赫尔曼•戈林在第 7 届纳粹党代表大会上诵读纽伦堡法案序言。该法案限定了德国公民身份的血统,禁止日尔曼人和犹太人通婚。法案由帝国国会(德国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制定,标志着纳粹反犹政策的升级。

    宣布纽伦堡法案
  • 尤利乌斯·施特莱彻(Julius Streicher)

    历史电影资料片

    尤利乌斯·施特莱彻(Julius Streicher)是纳粹头目之一,反犹报纸《冲锋队》(“Der Stuermer”)的发行人,他在演说中指控犹太人意图控制世界,以剥削非犹太人种为生。根据施特莱彻的言论,德国的首要使命就是解决“犹太人问题”。

    标签: 反犹主义
    尤利乌斯·施特莱彻(Julius Streicher)
  •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历史电影资料片

    乔治·史蒂文斯 (George Stevens) 影片“纳粹集中营”剪辑片段。纽伦堡审判时,控方将此德国影片片段作为庭审证据。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 希特勒在德国国会大厦(德国议会)前演讲

    历史电影资料片

    希特勒在德国国会大厦(德国议会)前演讲。在国际局势日益紧张之际,希特勒向德国和全世界宣布,战争的爆发意味着欧洲犹太民族的覆灭。

    标签: 反犹主义
    希特勒在德国国会大厦(德国议会)前演讲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